"null"

我会用20张4年前的片子,讲一段关于往日对画面的思考;

这是第八张;

 

今天终于把给画册写 序 的人给确定了下来,惊喜得有些恐惶;

这是12月至今最好的一个消息,谢谢漆教授。

 

第八张跟第九张是一套图,但是却必须要分开;

那一年,画面的思考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因为我总是觉得我没有那个时间与闲情,有很多的事,比如看电影、打游戏、写一些得瑟又矫情的文字等等;

而几年后在西行的旅程里,我花了一个工作周的时间去后悔、懊恼、还有反省;

 

那时拍东西的追求很简单---不一样的画面,

可怜的我却并不知道如何让我的画面跟别人的不一样,

于是我有过这样一段经历:

当第一次拍出前景深的时候,

当第一次拍出大对比的时候,

当第一次由自己掌控黑白的时候,

当第一次自己洗出相片的时候,

当第一次用理论去思考的时候,

当第一次拍摄模特的时候,

当第一次尝试各种filter的时候,

......

我都觉得自己与别人不再一样了。

于是,在玩了十几年,并且终于静下心自学几年以后,猛的发现,TMD,老子上当了!

这是一个很不好笑的谎言,有一个成语怎么说来着,让我想想,

对,是自欺欺人!

 

我并没有能跟谁的不一样,相反,我正在走着一条无数先辈们已经走过的道路;

但是我却感激这样的一个过程,因为它教会了我一些虽然是画面以外,却可以用在画面的东西,这个东西叫做感悟;

 

于是如这张照片展示的那样,我喜欢并且尝试用画面来借喻一些东西,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经历,却又是最最孤独的旅程,因为演员是自己,观众也仍是自己。(意为自己的画面需要演绎与解说,而真正能理解这段解说的,也只有自己。)

承受了这份孤独的人不一定会就此变得有思想、有境界、有提高;

但是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份孤独的人,则绝不会有。

 

笑。

 

(本张相片当时的寓意是:生命如果必需前进,其实我有选择方向的权利。这不过与我当时的际遇有关,无关画面与摄影本身。)

评论 ( 2 )
热度 ( 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