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夏绿野】

 

创作的欲望往往来自某一个瞬间,

【绿野】与【紫暮】便是如此,

只是站在这里,手持相机,

这两个世界便如此泾渭分明的在我眼前了。

 

一 构思

如果说【紫暮】的重点在于表达‘好奇’与‘寻找’,那么【绿野】相比就要简单的多,我只是想把模特放在这个绿色的、稳定的画面中,想要一种‘来’与‘归’的感受。

 

这个森林里的女孩就好像苹果堆里的一颗柠檬,再奇怪的搭配也都还在水果的范畴之中;我不会让苹果跟龙虾在一起。

 

二 拍摄

‘她在这里,却与这里格格不入。’是我前期构思比较偏好的一个方向,在拍摄现场的观察的过程中渐渐被放弃,因为她的服装与环境的搭配性是我没有想到的,绿色的画面中服装与树干的阴影很自然的成了一体,这使我不得不尝试用更亮的灯组来将人物剥离,最终因为树林布光的便利性而放弃了600W以上的灯组,既然无法完全的剥离,那不如接受它们的统一,因此改用很多小而散的光源来抵抗消弱强烈照射的日光。

 

如此一来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人物脸部的影调高于环境绿植的影调,绿植的影调又高于环境阴影的影调,很自然的成为了一个非常棒的梯级环境,测光表读书两两值之间没有超过4,很棒的环境光构成结构,只用稍稍调整补光就好。

 

三 构图

我喜欢中正的构图,因为可以给画面更多的调整空间;再来这种缺乏变化的构图方式会更显安静、厚重;画面中笔直的树干、四四方方没有变化的取景、女孩的面无表情相互结合之后很好的给出了安静、自然、突兀(人物在画面中的逻辑感)、统一的感受。

 

画面中景别的取舍、内容结构的取舍以外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部分,一个中正构图的决定远没有那么简单。

 

四 后期调整

对比图永远是最为直观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在后期。

对摄影而言,把工作放在后期是一种愚蠢的方式,试想一下简单的后期便可以得到满意的效果是一种怎样的轻松与愉悦,我们不用埋头在那一大堆的属性图层里要死要活、呼天喊地。

 

色相、饱和然后我就懒得动了。

笑。

 

 

评论 ( 18 )
热度 ( 46 )
TOP